IMG_1260-1

台灣有很多令人感動的農業成就,好吃的稻米便是其中之一,像是台梗9號口感香Q,一直以來深受國人歡迎,他的培育者-台中農改場的許博士,花費13年時間,以台梗9號和印度香米Basmati結合,成功育種出進化版的台中194號,擁有獨特的七葉蘭香,可說是米食界的嬌貴公主,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馫米(音星ㄒㄧㄥ,三個香字疊起來,您說有多香啊),便是南豐米廠馫米台中194,在花蓮這片純淨土地上契作生產,並通過產銷履歷驗證和雙重農藥殘留檢驗,優雅的香氣和迷人口感,讓人再度發現米食的美好!


馫米

官網:http://www.nfrice.com.tw/

FB:米味關係

IMG_1234

 

現在人吃東西講究品質,米食也不像以前的觀念,是吃粗飽的,越來越多人在挑選米的時候會注重香氣和口感,跟日本稻米一樣走向品牌化,這也是馫米的特色之一,從生產的起點就投注相當用心,在花蓮和原住民合作契作,並通過SGS農藥殘留檢驗,更難得是,馫米擁有產銷履歷驗證,從內到外都散發不凡的質感!

 

IMG_1235

 

1.5公斤的小包裝很適合小家庭,尤其像我這種只有假日才有時間好好下廚的忙碌上班族,一包米打開常常好幾個月吃不完,這種包裝大概是我一個月的用量,吃不完的話建議放冰箱冷藏

 

IMG_1237

 

好米就該好好對待他,怎麼煮飯很重要,包裝上有建議的煮飯方式可以參考

 

IMG_1236

 

三個香字的米到底有多香?真的是要親身體驗過才知道

以前會覺得剛煮好的白米飯很香,那種香是我們熟悉的芋香,也是台梗九號的招牌特色,其他國家的香米例如泰國香米,通常也是煮熟之後香氣較明顯,但台中194是結合了台梗9號及號稱世界上最名貴的米種-印度香米之王Basmati,馫米靠近聞起來時,真的會有一股怡人的淡淡香味,我想這就是傳說中七葉蘭的香氣吧,非常讓人驚艷!

 

IMG_1250

 

傳統的台灣米形狀圓胖,口感軟Q較無香氣,香米品種則較瘦長,但是口感就較無黏性,吃起來是乾爽粒粒分明的感覺,我喜歡台灣米(稉米)的口感,不喜歡秈米吃起來缺少軟黏的感覺,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啊~

馫米是不同品種結合培育出來的新品種,擁有兩者的特長,除了優雅的香氣,口感更是台灣人喜愛的軟Q彈牙,不管是熱的時候吃或是冷的時候吃,都一樣美味

 

IMG_1240

 

靠近鼻子一聞,真的會被這溫暖,充滿陽光的柔和香氣給感動

 

IMG_1258

 

依照建議,洗米後依照1:1~0.8的比例放到電鍋烹煮(根據我的實驗,1:0.8的口感比較粒粒分明,1:1比較濕潤軟黏,大家可以依照個人喜好多嘗試看看)

要注意,好吃的關鍵秘訣是煮好後要悶置15分鐘左右,並且上下翻鬆,讓濕氣均勻發散

 

IMG_1270

 

光是這樣,就已經是一碗精彩絕倫的好米飯!(是說淋點醬油就可以吃三碗

 

IMG_1284

 

除了聞得到的香氣,米飯在口中咀嚼著也不斷散發清香,飽滿Q彈的米粒盡是可口香甜,這是我第一次飯吃的比菜多的一餐

 

IMG_1291

 

米飯我覺得剛煮好是最好吃的,有些米放到第二餐就沒味道了,更別說是冰過的隔夜米

為了實驗,我把馫米煮好放到冰箱,隔天拿出來做炒飯,外觀不僅沒有乾硬缺水的感覺,甚至還隱約聞得到淡淡的香甜味呢~

 

IMG_1322

 

隔夜米很適合拿來炒飯,不容易因為黏性而結塊,吃起來也不會太乾沒水分,炒起來粒粒分明的讓人很有成就感~哈哈

 

IMG_1326

 

一盤簡單的家常蝦仁蛋炒飯,因為馫米而變的更精緻美味,我喜歡每一粒米在嘴裡滾動的感覺,清爽的香氣越嚼越甜

 

IMG_1339

 

馫米台中194,聽說冷食也很美味,我當然也要來試試看

 

IMG_1354

 

這次我放的水比例是1:1,煮出來的米飯更加濕潤有黏性,容易捏成飯糰

 

IMG_1350

 

馫米捏成一口大小的飯球,外表沾上之前去日本買的紫蘇海苔漬,就是好看又好吃的日式飯糰

 

IMG_1352

 

吃起來可以那麼Q有嚇到我,不像有些飯糰吃起來米粒鬆散無味,這個吃起來有一點黏性,咬下去會彈回來那樣ㄉㄨㄞ ㄉㄨㄞ的,米粒跟米粒中間還有一點空氣感,不會太黏膩,重點是好香甜喔,這下可以了解為什麼日本人可以吃飯糰當正餐了,好吃的米真的很重要啊

最近我真的愛上了馫米,每一餐都乖乖煮飯吃,變成貨真價實的飯桶了,原來台灣也有這麼好吃的米,不用去日本扛米回來了啦!

 


 

IMG_1253-1

南豐馫米

官網:http://www.nfrice.com.tw/

FB:米味關係

購買馫米 由此去 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oda生活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