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otoGrid_1518447694727

大家新年快樂!這輩子還沒插過花的我,謹獻上這富貴逼人,喜氣洋洋的盆花,祝福大家狗年旺旺旺!

這麼美的花,透過老師引導式的教學,像我這樣沒基礎的人都可以輕鬆完成,又能發揮自己動手的樂趣,我覺得是非常有趣的體驗,這就跟大家來分享最近去新竹綠點子花藝生活館,跟吳昌達老師學花藝的過程,推薦大家一起來玩喔~


綠點子花藝生活館

官網:http://www.greenidea.com.tw/

FB:綠點子花藝生活館

新竹縣湖口鄉新興路356號

TEL:03-559-2531       

營業時間:09:00-22:00

 

.

 

綠點子離新豐火車站走路在十分鐘以內,開車的話也挺方便的,其實開車會更方便一點,因為花藝課的作品要帶回家,通常會有點重量啦~

 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 

我很喜歡綠點子的佈置,從一家花店的門面就能感受到他的風格,綠點子給我的感覺就滿時尚大氣的,又有優雅的氣質,符合現代人的生活品味

 

DSC01511

 

花店是最能感受到季節性的商店之一,除了四季不同的花材或植物,還有因應節慶推出的主題盆花,像是台灣人過年喜歡擺的蘭花或菊花,充滿富貴喜氣的感覺

 

.

 

店裡每一個角落都能感受到花藝的美好,無論是繽紛浪漫的色彩,或是迷人淡雅的幽香,生活中就是需要一點這樣的點綴

 

.

 

進口的牡丹菊,既有傳統東方的嬌豔姿態,又融入西方時尚脫俗的色彩,真的美呆了,這也是今天上課會用到的花材之一

 

DSC01517

 

.

 

先跟大家介紹綠點子的花藝設計總監為-吳昌達老師,光是看到這一整排獲獎榮耀,就知道老師的厲害,吳老師本身在花藝界是有名的新銳設計師,常常受邀參加各種花藝比賽和展覽,目前也有開班授課,從基礎班到進階班都有,主題也很豐富,有興趣多了解的話可以參考官網

 

.

 

我這次是報名基礎班,主題很應景,剛好是過年的盆花,現學現賣,帶回去擺在家裡裝飾很有fu

來上課什麼東西都不用帶,花器花材和工具這邊都會幫你準備好,作品可以帶回家(費用全含在課程裡)

 

.

 

吳老師打扮好飛遜,真的很有設計師的感覺,我發現他為了這堂課還穿了很有過年風格的服裝,哈哈~

上課的方式滿輕鬆的,花藝課本來就是帶有個人創作的意味,不必一板一眼,但老師會特別針對沒有基礎的同學從頭講解並示範,不會使用到太艱澀的字眼或技法術語,只要掌握基本原則,大家可以自由發揮,相當有趣,這就是引導式教學的好處

 

.

 

第一步是將吸水海綿適當切割,將花器內的空間填塞滿,目的在保持盆花的穩定性,不要讓他晃動

 

.

 

這個海綿吸了水頗有重量的,但是材質相當好切,把花器內的空間盡量填滿就可以了

 

DSC01534

 

幫大家準備的兩根竹子是裝飾用的,這邊需要用到工具來把鐵絲固定綑緊,我覺得是稍微考驗手工的地方,像我跟鉗子不太熟,做出來的成果就比較生疏,還好老師會幫大家巡視檢查,也會幫忙補強

 

DSC01535

 

這次盆花使用到的花材都很有節慶氣氛,以蘭花和菊花為主,並加入其他花材做搭配,我覺得很棒的一點是,雖然過年的花大多大紅大紫,但老師挑的花材,不論是花型或色彩,給人的感覺都比較洋氣,在傳統中國風的主題之上,增添不少年輕時尚感,接受度會更高!

 

.

 

每一朵花都有他獨特的姿態,所以花藝是一種很活的藝術,學到基本觀念後,更重要的是發揮個人美感和即興創作,例如在選擇插花的角度時,首先要觀察這朵花最好的觀賞角度在哪裡?把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,有時候也會需要修剪

 

.

 

剛剛看到超美的牡丹菊,有桃粉和艷紫兩款,雖然老師是建議我們選同一種顏色,但我想要嘗試看看混搭,看看效果如何

 

DSC01554

 

如果使用跳色,老師建議把主花放在三角型的上端,在視覺上比較平衡

 

.

 

這次使用到的蘭花有虎頭蘭和萬代蘭,顏色都很美

 

.

 

老師示範的時候會講插的位置還有要注意的重點,大家實際操作的時候,老師會巡視觀察,幫大家調整,也會教我們為什麼要這樣調,讓人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

 

.

 

(感謝專業攝影師幫忙側拍紀錄,想不到我的表情還滿嚴肅的,我可是認真的在創作呢!

 

IMG_2428

 

接下來的花是針墊花,我個人是覺得她很像橘色的紅毛丹啦

 

.

 

拿到每一種不同的花材,通常需要適當的修剪,包括去掉葉子還有裁剪枝節等

 

.

 

插的時候,跟寫書法下筆一樣,要先觀察角度,高度和方向等,還有他跟旁邊花朵的搭配,差別在於書法下筆歪了就死了,花插錯還可以修改重插,所以一點也不用緊張,好好享受插花的樂趣吧!

 

.

 

接著上場的是康乃馨,這次選的顏色滿特別的,超優雅的玫瑰粉,越看越美

 

.

 

鮮花還要有綠葉陪伴,搭配的是同樣有春節喜慶感的松枝,其實我覺得"插枝"比插花難耶,光是修剪就滿花工夫的,還有整體造型的塑造,雖然他是背景的概念,但影響整盆花的視覺效果,滿能看出一個人的功力的喔

 

DSC01593

 

前面的插花我對自己還挺滿意的,松枝我就比較沒把握,老師有幫我調整,也教了一些觀念,像是要順著植物生長的方向,還有"遠景"的概念

 

IMG_2445

 

IMG_2451

 

盆花完成後,再加一些點綴更完美,像是充滿喜氣的中國結,我喜歡老師幫我們準備的顏色,粉色跟紫色都很美,不是傳統那種大紅色,更有時尚感!

 

.

 

老師示範完成的作品

 

.

 

切花大概可以擺放十幾二十天,定期澆水保持海綿的溼度就可以了,不過要注意水不要直接澆在花上,這樣會容易腐爛喔

 

.

 

在綠點子上花藝課很有趣,感覺老師一直在加碼,像是原本設定插三朵,可能臨場又改成給五朵,然後插完了又拿出狗娃娃發給大家,好像在大放送的感覺,老師很親切隨和,上課氣氛也好輕鬆歡樂~

雖然我覺得這隻狗太中國風了跟花不太搭,但他真的很應景,如果不想插在盆花裡,可以把他擺在旁邊當裝飾也不錯,很有年味喔

 

.

 

.

 

最後放上花藝課老師和同學們作品的合影,有沒有一種群星賀歲拜年的fu呢~

 

IMG_2482

 

花藝課真的很有趣,為生活增加不少情趣,也是很實用的擺設,下次有機會還想來跟吳昌達老師學習,看到同學分享的多肉植物感覺很不錯說!HAPPY NEW YEAR

 

IMG_2498

 

綠點子花藝生活館

官網:http://www.greenidea.com.tw/

FB:綠點子花藝生活館

新竹縣湖口鄉新興路356號

TEL:03-559-2531       

營業時間:09:00-22:00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oda生活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