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C04978-1

很慶幸在這次鹿兒島安排了一天到霧島健行,霧島地區包括韓國嶽、高千穗峰、新燃嶽等火山群,還有日本第一高地的火口湖-大浪池,壯麗的美景讓他成為首批被列為日本國立公園的地區,一年四季擁有不同風情,喜愛登山攝影的人不能錯過,這次三月初來訪,部分路段雖有積雪,但基本上算好爬,輕裝即可上陣,也滿適合安排當天來回的健行,這篇就要跟大家分享我實際走過的經驗


霧島國立公園-えびの高原

參考網站:

http://www.bes.or.jp/ebino/

http://www.kanko-miyazaki.jp/

 

先提供本次霧島地區一日遊的交通規劃,巴士一日券的購買可以參考我霧島神宮那篇,扣掉接駁時間,真正健行的時間約在4個小時(含休息),我平常也沒有在固定爬山,照我這個行程,只要腳力不是太差,都能順利完成~

3.png

霧島周遊観光バス  時刻表查詢

 

之前網路上找資料發現的路線圖滿實用的,提供大家參考,我這次走的是綠色路段,從大浪池登山口上,到大浪池後往蝦野高原(えびの高原),這樣排主要是因為一人自助為了配合有巴士接駁的地方,如果是自駕可以更有彈性,路線變化更多,像是挑戰韓國岳

提醒大家出發前要上網確認火山活動狀況,安全第一!

 

4.png

 

丸尾往大浪池登山口的巴士班次不多,2小時才一班,所以我前面還塞了一個霧島神宮的景點

 

DSC04888

 

丸尾是霧島重要交通中繼站,往溫泉飯店也是在這邊坐車,因此一路上都能看到溫泉冒白煙的奇特景色

 

.

 

坐車大概二十分鐘就到登山口了,路邊指標清楚不必擔心,建議上山前先去好洗手間(記得登山口附近就有一個公共廁所),然後隨身攜帶乾糧和飲水,垃圾要記得自己帶下山!

 

DSC04892

 

大浪池到蝦野高原這條路線算是親民,大部分路段都有步道,或至少是很多人走過的痕跡(非原始山路),入門者即可挑戰,不過登山口附近看到另一條登山古道就比較可怕,這種原始的山路可能要有嚮導帶會比較好

 

.

 

霧島地區還有很多活火山,像幾年前曾爆發過的新燃岳,至今仍活動頻繁,管理局也提醒大家要注意安全

 

.

 

如果火山噴發,會發佈避難的示警鳴笛,大家小心起見可以記一下

 

.

 

出發囉~

第一段從登山口到大浪池只有約1.5公里,而且算是輕鬆,如果目的只是看一眼大浪池,也可以考慮到大浪池後原路回頭

 

DSC04897

 

一路上都是這樣好走的步道

 

.

 

.

 

三月初已經融雪,太陽曬到的地方沒問題,但陰面就比較多殘雪,還是要小心腳下滑,最好穿著防滑的登山鞋

 

.

 

台灣來的剛看到雪還滿有新鮮感,到處拍照,撿雪玩

 

.

 

.

 

近看就是很潔淨的小冰塊

 

.

 

海拔越高,積雪的情況就越來越明顯,石頭路也比較容易滑要小心

 

.

 

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到達大浪池

 

.

 

這邊海拔有1412公尺,是日本第一高的火口湖,冬末蕭瑟的景象,有點像在地獄關口徘徊的fu

 

.

 

繼續往上努力爬,終於看到大浪池了!正前方就是海拔1700公尺的韓國岳,山頭皚皚白雪,好像淋上煉乳的布丁~

 

.

 

拿出我背包裡的午餐-草莓,看起來更像是一碗誘人的雪花冰呢

 

.

 

在這邊步道分為左右兩邊,往右繞半圈後往韓國岳走,或往左到蝦野高原,我選的是比較短的左半圈

 

.

 

從這邊開始的路比較累

 

.

 

但辛苦是值得的!剛剛那個位置並非置高點,雖然可以看到大浪池,但視野比較平,要越往上越美

 

.

 

隨著光線照射的角度不同,大浪池看起來的顏色也不一樣,有時後如神祕的藍寶石,變化莫測難以捉摸 

 

.

 

有時透明清淺如天真少女,天上的雲朵映在湖面,像是一朵一朵的棉花糖

 

DSC05005

 

爬山的人不多,尤其像我這樣要繼續健行到蝦野高原的,一路上只遇見幾位日本人,大家都很有默契的點頭打招呼,然後安靜的欣賞風景,我很享受這樣的登山品質,可以真正的貼近大自然,遠離煩囂~這個季節應該算淡季,我想如果是春天或秋天來的風景一定更美

 

DSC04984

 

.

 

往蝦野高原的山路,右手邊是大浪池,左手邊就是一望無際的平原,事實上是有點走在懸崖的感覺(沒那麼陡啦,但高低差分明),視野真的超棒的

 

DSC05018

 

不過從這邊開始的路段是最辛苦的,路況比較原始,只有隱約可以辨識的前人走出的路,不像剛剛那段都有鋪好的步道

 

.

 

.

 

而且積雪情況嚴重,腳很容易陷進雪堆裡,雪融化的地方就變成一攤泥水,那也是怪恐怖的

(就像這樣,沒穿登山鞋的後果,鞋子都是泥濘)

 

.

 

.

 

積雪的山路看起來很美,但實際走起來其實滿辛苦的,而且當雪堆到看不清楚路,反而有點危險,一來是腳下可能踩空踩滑,二來是容易迷路(因指標是每個幾百米才會出現,這些沒有鋪步道的路只能靠地面上的足跡來認路)

 

.

 

走到後半段,心裡其實有點慌,因為一路都沒人,我怕我走錯路,而且因為當天往返我要趕上巴士的時間,幸好後來有遇到一個日本人出現,走在我後面,讓我放心我沒有走錯

 

.

 

後面這一段的雪景也很美,拍了不少雪地裡的植物,感覺得出春天要來的氣息,充滿生命力

 

.

 

.

 

路邊冒出的肥厚菌菇,看起來好好吃喔,不知道有沒有毒

 

.

 

地上撿到的松果都那麼大一顆

 

.

 

往蝦野高原的下坡都是像這樣有點原始的森林,後半段開始就有步道了

 

.

 

然後接到大馬路上,實際走完花的時間約四個小時,蝦野高原這邊有一個遊客中心,裡面介紹霧島高原的火山地形,滿好打發時間的,巴士還沒來之前可以來休息逛逛~

 

DSC05077

 

第一次在日本登山健行,我覺得印象很好,雖然交通比較不方便,但至少還是能找到接駁的巴士資訊,他們對於路線的規劃和指引也很清楚,大家都有保護自然山林的觀念,這次經驗讓我對日後安排一個人的健行更有信心,也很推薦大家來美麗的霧島走走喔~

 


 

延伸閱讀

[2017 九州 ] 南奔北跑行程表 : 越是鄉下我越愛!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oda生活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