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csArt_10-20-07.52.10

海外登山健行是一種特殊的旅遊型態,跟一般旅遊比起來需要更多的提前規劃和準備,像是路線地圖,交通接駁和食宿安排等,幸好日本對於登山客來說,提供相當友善的環境,不見得需要跟團或請嚮導,只要做好事前準備,靠自己獨力完成絕對沒問題,這次安排到新潟的兩座百名岳火打山/妙高山兩天縱走,有點小累但難度不算高,九月底到十月中之前都能欣賞到美麗的紅葉,是我非常推薦的景點,這裡提供我的規劃給大家參考


高谷池山屋預約網站:http://www.suginosawa.com/koyaike_yoyaku/

火打山/妙高山登山地圖下載http://www.city.myoko.niigata.jp/kouyaike/2296.html

 

縱貫日本長野西部的北阿爾卑斯山(飛驒山脈)有著雄偉秀麗的美景,像是白馬槍岳穗高連峰等,大家熟悉的立山黑部也在附近,火打山跟妙高山則是位在長野北部的新潟妙高境內(妙高戶隱連山國立公園),因為長野和新潟都在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適用範圍,滿適合一起做規劃的(題外話:這次其實是倒過來,因為想去火打山看紅葉,才往下排長野的行程)

 

這次兩天縱走的行程概觀

火打山一般會從笹ヶ峰登山口,妙高山則是燕溫泉登山口,兩個登山口分別都有公車可以接駁到JR

你可以分別安排火打山或妙高山的一日來回單攻,或是火打山+妙高山的兩天縱走,網路上都查的到相關的登山路線圖,我這次排了兩天三夜行程,時間可以比較從容,不必急著趕車,在上山和下山的登山口分別住宿一晚,一晚則住宿火打山附近的山屋

 

2.png

 

交通接駁如下:提供自助者參考的大眾交通工具,要提醒的是しなの鉄道和當地巴士班次都不算多,點跟點的銜接一定要事先查好

 

3.png

 

另外提供一些個人建議:

攜帶物品-除了基本的登山裝備(登山背包,登山鞋,帽子,保暖排汗衣褲等),建議攜帶輕便雨衣和輕便的防風保暖外套,這個季節容易遇到下雨,雨小的話有帽子和防水外套就可以了,如果雨大一點還是有雨衣比較好;至於登山杖,出國爬山的人可能無法攜帶,實際山況也有滿多高低差和石頭是不方便使用登山杖的,我覺得倒非必需品,但如果有護膝還是可以帶一下(老弱婦孺的血淚心聲)

 

食宿糧食-這次全部訂的都是一泊二食的住宿,一方面是山裡吃東西不方便,二來也是想說爬山那麼累應該享受一下,旅館提供的早晚餐都很豐盛,吃超飽的,高谷池山屋菜色雖簡單,但也是隨你吃到飽,依個人經驗,早餐吃飽一點,一路忙著爬山也沒時間停下來野餐,抵達目的地再吃晚餐也ok,這次我準備的乾糧也都沒有吃,供大家參考(不放心的話可以準備一點輕便又高熱量的餅乾或巧克力),但是充足的飲用水是一定要帶的!

 

預算-長野來回交通加上三晚食宿日幣三萬可以搞定,吃住不錯

 


 

接下來是兩天縱走的快速導覽,我寫遊記的速度太慢,先把重點在這邊提一下

 

這次的路線是火打山進-妙高山出,先易後難~從JR妙高高原有巴士可以到笹ヶ峰登山口,不過一天只有三班,時刻表如下:

因為不想那麼趕,所以我安排提前一天在杉野澤溫泉住宿,隔天一早再搭車到登山口,杉野澤溫泉附近滿多民宿的,還有苗名瀑布這個景點,有時間可以去,其他住宿地點如JR沿線比較不好找,不然就是交通接駁太浪費時間,這次搭車發現在笹ヶ峰附近好像也有一家民宿,可惜網路資訊不多

(10/27更新:在妙高網站查到了,距登山口走路只要30秒的山小屋「明星莊http://www.suginosawa.com/myojyoso/ 一泊二食7,500円 )

 

妙高高原站bus.jpg

 

笹ヶ峰登山口,旁邊有停車場,感覺是相當平易近人的步道級登山,事實上火打山的難度比起妙高山來說真的容易許多,前半段也幾乎都是好走的階梯步道,會讓你很有成就感

 

IMG_2148

 

兩天縱走的路線圖如下,還有個人的心得註解

民宿老闆跟我說,火打山以紅葉出名,妙高山則是山勢驚險,果然沒錯~高谷池黑澤池一帶的濕原地形,結合秋天的紅葉,以及雲霧繚繞的山嵐,是我認為此番最動人的美景,妙高山雖然標高跟火打山差不多,但難度至少多了一倍,沿途不少需要手腳並用,拉繩攀岩的動作,對平常沒在運動的人來說,真的滿辛苦的

 

6.png

 

第一天笹ヶ峰,黑澤到高谷池山屋的路段算好爬,幾乎都是鋪設好的步道,除了十二曲(12個彎道)稍微有點陡之外,並不辛苦,九月底雖然還沒紅葉見頃,但由綠轉黃再變紅的漸層感,我覺得反而更加美麗,還保留了一些夏末的清新~

 

IMG_2180-1

 

從登山口出發到高谷池山屋,大概四五個小時,在這邊稍微休息一下再出發

高谷池山屋所在的高谷濕原曾被CNN譽為日本最美的31個場所,即使像這樣一個陰雨綿綿的午後,景色依然動人

 

IMG_2356-1

 

高谷池山屋往火打山,途中有天狗之庭和雷鳥平等景點,來回大約要四小時,從雷鳥平俯看的視野超棒,滿山滿谷的漸層秋色盡收眼底

 

IMG_2436-1

 

火打山攻頂,往左還可以繼續到影火打和燒岳,不過因為天色已晚,就趕忙下山了

溫馨小提醒:山區天氣多變,大約五六點就天黑了,下山切記保留充裕時間,避免摸黑走山路,安全第一!

 

IMG_2448

 

在山屋沒什麼事做,吃完飯早早上床睡覺,隔天一早吃完早餐就出發,今天繼續前往妙高山

 

高谷池算是一個中間的轉運站,往左邊就是妙高山,一路上可以明顯感到和昨天的輕鬆步調不同,上上下下的高低差搞得我膝蓋疼痛不已,更不用說很多大石塊的地形,必須將身體扭曲成各種瑜珈姿勢,搭配繩索或鎖鍊的輔助才能通過

前面開始一段到黑澤池山屋的路段也非常美麗,跟火打山開闊的視野不太一樣,是山谷裡的濕地,童話般的豐富色彩簡直太夢幻!

 

IMG_2529-1

 

必須得說,爬妙高山這天我心情真是緊張又疲累,除了得花很多精力注意險峻的山路,疼痛的膝蓋也拖緩了我的速度,無暇欣賞周邊景色(風景也的確沒有火打山厲害)

 

IMG_2598

 

大概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在攀岩吧,其中這段鎖場還滿恐怖的,這是我往下看的視角

 

IMG_2617-1

 

第二天妙高山我整整爬了十一個小時,到燕溫泉已經六點多天都黑了,幸好民宿吃住也都很不錯,好好休息了一番,隔天一早就搭當地的巴士回到JR關山

 

5.png

 

兩天的縱走讓我留下難忘的回憶,說不累是騙人的(現在膝蓋還隱隱作痛><),但是真的很值得,像我這樣爬山沒有很強的人都能完成,我想大家挑戰自助一定也沒問題啦~

不過回來之後,我又研發一版比較輕鬆的路線,如果你沒有一定要收集百岳,妙高山不打卡也沒關係的話,我推薦慢慢欣賞火打山的美,適合喜歡攝影又不想太累的登山人

 

輕鬆版規劃如下:

第一天路線一樣,但你可以選擇當天直接住在高谷池山屋,第二天一早再出發往火打山,火打山下來之後可以走黑澤池山屋這段,因為風景也很棒,然後再原路折返高谷池山屋並下山,這樣兩天的行程不會太拼,又能欣賞到最精華的秋色美景喔~

 

4.png

 

以上是簡單(但充滿血淚)的心得分享,希望對想要自己去爬火打山/妙高山的人有幫助,下面則是兩座山官方版的單攻路程參考

 

火打山.jpg

 

妙高(燕溫泉).jpg

 

 

延伸閱讀

[2018初秋信越]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系健行行程表:長野.松本.挑戰日本百岳火打山/妙高山

[2018 初秋信越]秋遊日本北阿爾卑斯山系:SANDAMRC 與 bitplay高階手機廣角鏡頭實測比較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Froda生活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